如何減少光污染?

香港光污染的主要元凶是過量和不合當的人為室外照明,要改善香港嚴重的光污染問題,包括盡量減少使用不必要的室外照明、改裝現有的室外照明和留意它們的設計,使它們更對減少光污染有利、和選用有利天文觀測的光源。

減少不必要的室外照明

 

原則是合理地運用照明:不要加設非必要的照明,和關掉非使用中的照明。但並不是叫大家將所有照明關掉、摸黑生活。大家離開房間時順手把燈關掉,也可以簡單地達到目標。再者,在深夜時關掉街上的霓虹廣告招牌,縮短高爾夫球場的泛光燈、郊野公園範圍內的街燈、青馬橋裝飾燈泡的照明時間等等,都是有關政府部門或機構可以考慮的方法。

在深夜時關掉室外照明有效嗎?有到過長洲觀星的人都知道,長洲最大的光污染來源之一是在觀音灣後山運動場的強力射燈,而運動場會在晚上十一時關燈。一關燈光污染明顯大幅減少,天上的星星好像突然湧出來,連銀河都見呢。又1996年百武彗星來訪時,日本環境廳曾呼籲國民進行「熄燈行動」,成功將夜空的光度降低一等半。

 

改裝現有的室外照明

 

香港有部分室外照明(例如街燈、大廈室外燈光裝飾等)的設計並不對減少光污染有利。以街燈為例,它們的主要作用是照亮地面,提供保安和引路等作用。可惜由於街燈燈罩設計不良,令部分光線會向上照耀。向上照耀的光線沒有實質作用,只有浪費和增加光污染。

優良的燈罩設計,例如「截光型燈具」將光線聚焦在向下0至65度範圍內,盡量消除向天照耀的光線、減少光污染。

截光型和非截光型燈具的設計

左:截光型燈具的設計;右:非截光型燈具的設計

街燈

香港大部分街燈的燈具設計沒有阻攔光線向天照耀:從圖中所見,街燈上面的樹葉都被照光了;

街燈

但香港有少部分的街燈,具備截光型燈具的特性:留意圖中箭頭的位置,明顯見到截光型燈具發揮作用,減少光射向上方照耀。

 

留意室外照明的設計

 

香港有部分大廈室外燈光裝飾,刻意將光線照上天,刻意增加了光污染!曾有傳媒查詢中環某座摩天大廈為何在天台加裝向天的強烈射燈,晚上將燈光刻意照上天。該大廈的設計師回覆說:「希望利用照上天空的強烈射燈製造『天人合一』的感覺!」。以我們的角度,該大廈的刻意照明造成嚴重的光污染,掩蓋了星空,「人」與「天」變得更遙遠,完全達不到「天人合一」的效果!

1. 在晚上,中環國際金融中心二期像一支「巨型電筒」,將光能白白散逸到宇宙去,造成嚴重光污染之餘更浪費不少電力。

2. 上環某高樓大廈天台的照明刻意照射上天,是另一支「巨型電筒」。不難發現大廈上面的雲塊被照光了,雲塊反射人為燈光造成光污染。

3. 不單現成的高樓大廈無助減少光污染,建築中的大廈地盤都裝上了強烈的向天射燈。這張照片在2006年年中拍攝,右方清楚見到當時興建中的大角咀某樓盤的射燈。

4. 相反,香港有大廈設計師在設計大廈室外照明時,考慮了光污染,設計了既不製造光污染,也能達至粉飾大廈外牆的照明。北角某商業大廈(中央)的外牆燈飾照明,其設計對減少光污染有利。

中環 1
上環 2
建築中的大廈地盤 3
大廈外牆的照明 4
 

選用有利天文觀測的光源

 

從被光污染污染的夜空光譜,天文學家發現NaD(鈉的其中一種化學形)和Hg(汞、即水銀)的發射線,而它們源自人為的高壓鈉燈和含水銀的光管。由於這些發射線處於可見光光譜以內,對地面光學天文觀測甚有影響。不會對天文觀測造成影響的光源包括低壓鈉燈,它的發射線集中在可見光光譜的一小部分,天文學家容易將此發射線用濾鏡等方法除去,有利天文觀測。

右圖是在北大西洋拉帕爾馬島,由威廉·赫歇爾望遠鏡在1991年3月無月的晚上拍攝的夜空光譜。由此夜空光譜,不難察覺夜空的數個光源,例如天然的氧原子發射線 (以 OI 標示) 及氧分子發射線 (以 O2 標示) 。光譜中部分發射線源於光污染,最明顯的有鈉D (NaD) 及汞 (即水銀) (Hg) 發射線。U、B、V、R、I是指電磁光譜的五個波段。

 

節省能源

 

將可熄滅的燈光熄滅,做法不但能改善光污染,更能節省能源。以美國為例,據International Dark-Sky Association統計,有三成的戶外照明都是射向天上,白白浪費了高達十五億美元的電費、六百萬噸煤!因燃燒化石燃料而釋放的溫室氣體,進一步破壞我們的生態環境。

香港的街燈數以十萬計,假如使用合適的燈罩,將照明集中照向地面,一方面改善光污染,另一方面可以選用較低耗電量的燈泡,達至同等的照明效果,照明變得更有效率,能減少用電節省能源。

在環保團體的鼓勵下,香港在2007年8月8日舉行了一次「熄燈行動」,召集市民集體熄燈數分鐘,以行動倡導環保和減少香港空氣污染的意識。可惜港府擔心行動會影響商界和旅遊業,沒有響應熄燈行動。

外國的「熄燈行動」反應較好,例如於2007年3月在澳洲悉尼進行的Earth Hour行動,結果有超過二百萬悉尼市民將照明關閉一小時,成功將悉尼市的用電量減少10.2%,及推廣減少全球暖化的訊息。

既然我們已懂得如何保護大自然,少用膠袋節約用電用紙,以上減少光污染的做法沒有理由不執行。